Thursday, July 07, 2005

長春社倡護古石牆樹

長春社倡護古石牆樹

地鐵西港島線殺到

【明報專訊】地鐵西港島線有助改善港島西區交通擠塞問題,但歷史悠久的古石牆樹卻可能因發展而面臨犧牲,環保組織長春社將進行手牽手人浪護樹行動,並且要求將具保育價值的石牆列為法定古蹟。

長春社指出,地鐵西港島線的堅尼地城及西營盤兩個站坐落之處,均有歷史悠久的石牆樹,長春社總監張麗萍表示,未來將為堅尼地城站出入口的科士街,一道長 170米、高10米的石牆長了20多棵細葉榕,樹根縱橫盤錯,早前更獲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列為全港10幅最具保育價值的古石牆之首。

至於未來將為西營盤站的佐治五世公園內一面石牆長有14棵細葉榕,獲列入政府《古樹名木冊》。

促列石牆樹為法定古蹟

由於本港現時沒有針對性法例和機制保育石牆樹,張麗萍擔心西港島線工程會令該兩幅石牆不保。為喚起公眾關注,長春社將於下星期日(本月10日)舉辦保護石牆 樹活動,於當日早上11時以「快閃」形式到科士街手牽手築起人浪,然後迅速散去。長春社稍後會致函古物古蹟辦事處,要求將該兩幅石牆樹列為法定古蹟。

據詹志勇統計,全港約有500幅長有樹木的石牆,當中80幅較具保育價值,而被他列為全港10大的古石牆之中,科士街屬榜首,他估計每棵大樹約值數百萬港元。

古物古蹟辦事處發言人表示,古樹並非古蹟,但鑑於市民對古石牆的關注,該處考慮進行一項研究計劃,調查及記錄香港具歷史價值的石牆,並就石牆的保護及維修向政府提出建議。

至於長春社建議列入法定古蹟的兩幅石牆,該處會率先進行調查及研究,以確定其歷史價值,才考慮能否根據法例列為法定古蹟。

地鐵發言人表示,稍後會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地鐵沿線的樹木及生態也會納入一併評估,待完成後才可確定這些石牆樹是否受影響。

明報記者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