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05

七一遊行

2萬1人堅持七一遊行[19:23]

民陣連續第3年發起七一遊行,但人數今年大幅減少至2萬1千人。警方則表示,有1萬7千人參加遊行。

民陣早前表示,估計下午的遊行人數有4萬5千人,但稍後更正,遊行人數應只有2萬1千人。警方則表示,在維園出發的人數有1萬1千人,但全程約有1萬7千人。

民陣召集人莊耀洸表示,參行人數雖比過去兩年為少,但已相當不錯。他指出,仍有這麼多人參加遊行,反映市民對爭取普選並非3分鐘熱度,相信行政長官曾蔭權要迅速回應訴求。

莊耀洸估計,今年的遊行人數減少,與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下台及經濟改善有關。但他強調,遊行人數減少,並不代表市民對普選的要求減少,只是他們不在七一出來遊行而已。

今次七一大遊行,於下午3時由維園出發,隊伍已抵達中環政府總部的終點。市民將黃絲帶綁在鐵欄後陸續離開。

為方便大遊行人士前進,警方下午封閉軒尼詩道西行3條行車線,參加者沿途秩序良好,部分人高叫口號,高舉各式標語提出訴求。

今次民陣提出的遊行主題為「爭取全面普選,反對官商勾結」。不過,除了這個訴求之外,亦見有不同的團體提出各自的訴求。一個名為「香港更美好」的組織,希望 爭取西九龍文娛發展區不要太過商業化,要建設更多綠化區;有外籍傭工組織亦發動二千多人參加,爭取更好的待遇;國泰航空員工工會則來爭取改善員工休息時 間,此外,還有教師團體同性戀組織醫生團體及爭取居港權人士等。

有參加的市民表示,希望改善民生,亦有參加者說,要繼續爭取民主普選。此外,有參加者表示,由於社會怨氣仍然很重,要站出來表達意願。

另外,民陣亦於早上11時開始舉辦模擬公投活動,大會預備帳幕票站,讓2萬名市民對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應否普選表態。投票於下午5時結束,預計7時公布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