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05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方敏生﹕福為民開須經濟與社會發展並重

作者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

香港即將進入新紀元,不論是新的特首或是新任特首,其治港班子面對的挑戰不單是促使香港經濟振翅高飛和政治矛盾迎刃而解,難度更高的是整合經濟與社會政策,真正福為民開。這裏指的「民福」並不能直接與 經濟能力劃上等號,當中還包涵和諧、互助、關懷,這等讓港人引以為傲而又不為物慾所動的核心價值。

在可見的將來,香港仍然面對不少影響社 會和諧、穩定及可持續發展的困局,包括人力資源嚴重錯配,仍有21萬人失業,青少年的失業情尤為嚴重,而低學歷、低技術人力過剩的情未來難有改善。此外,在職的低收入人士也超過25萬,他們一直面對裁員、減薪、短期合約、被迫自僱、缺乏勞工保險及退休保障等多重壓力,但仍然堅持工作,自力更生。

其實,香港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清貧長者、就業貧窮等問題正在惡化,更有26萬兒童成長於貧窮家庭,假若他們得不到合適的發展機會,最終會影響香港的人力資源和競爭力。

有觀點認為只要經濟優越,自可解決一切問題。然而,香港經過這幾十年的變遷,經濟起起跌跌,試問社會問題又何曾停止。經濟發展的確能令巿民生活質素改善,但各項社會民生問題都不會突然消失。再者,新的經濟就業模式自會衍生另一套社會問題,例如工時長和頻繁的跨境就業,已影響到家庭生活和結構,令家庭失去照顧 長幼功能。

經濟逆轉利益團體矛盾尖銳

家庭解體和凝聚力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單親家庭的數目由85年的3.6萬多人上升至 目前超過5.9萬人,家庭暴力問題亦不斷上升,這不單帶來大量的服務需求,同時影響香港社群健康發展。傳統家庭肩負的社會支援及關顧角色經已褪色,但新的社會凝聚力量和支援網絡卻仍未建立起來。

與此同時,生育率急跌令香港的人力資源青黃不接,使社會更難以回應人口老化的挑戰。65歲以上的長者數目將會在未來10年上升至123萬人,差不多每5名巿民需要撫養一位65歲或以上的長者,而到2031年,長者人口更超過212萬,可見長期護理、 醫療及社會支援服務的需求將會高速增長,政府應考慮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讓每一位長者均可安享晚年。

社會政策向來複雜,畢竟涉及700 萬的人福祉,而且牽涉的投資相當重大,未來的治港班子不能掉以輕心。事實上,經濟逆轉導致社會不少利益團體的矛盾尖銳化,在香港這個高度競爭、急速轉變的 社會,無可避免會引致疏離、不安和貧乏的社會現象。在社會出現種種困局的時候,政府是時候檢討社會政策,造就一套能夠「預防社會問題、改善巿民生活、建立 社會資本」的策略,與經濟政策相輔相承,貫徹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為社會和諧及穩定打好基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