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8, 2005

海外大學冠名「價錢」

海外大學冠名毋須諮詢校友

西北大學﹕接受大筆捐款反保學術自由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擬命名「李嘉誠醫學院」以答謝其10億捐款,引來部分校友反對,指沒有諮詢校友意見。海外不少名牌大學醫學院均以捐款人命名,芝加哥大學及西北大學回覆本報稱,接受捐款後,沒慣例就冠名諮詢校友。西北大學並指接受大筆捐款,反能保衛學術自由。一直反對冠名的港大醫學院校友郭家麒表示,將號召校友穿上醫生白袍,本月19日到港大醫學院靜坐集會。

據香港大學提供資料,醫學院冠名「價錢」最高的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該校同屬政府資助的公立學校,在2002年獲捐2億美元(約15.56億港元)(見表),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冠名價」亦達10億。

加州大學「冠名價」15億

美國西北大學獲慈善團體捐款1.03億美元(約8億港元)後將醫學院冠名。該校對外關係副校長Alan Cubbage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學院冠名已獲由獨立人士組成的信託人通過,毋須再諮詢校友。他表示,曾收到數名校友反對冠名,「因為他們不喜歡新名字」,經校方解釋後,事件已解決。

對於港大爭拗,他認為不宜對個別事件作評論,但認為受政府資助的公立大學需要時間接受捐款文化。他以美國情為例,私立大學不受政府直接資助,已建立百年捐款文化,但近10年由於公立大學撥款緊絀,不少公立大學也開始積極募捐。他不認為冠名會損害學術獨立,反認為大筆捐款能保衛學術自由,「大筆捐款令學校避免短期內面對財政壓力。」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港大醫學院校友聯絡人郭家麒不認同港大搬出美國的大學作例子,他指出,美國大部分為私立大學, 香港8所大學則全部由公帑資助,港大代表香港人,屬於每一個香港人,「為何一定要跟從美國的商業、功利文化﹖」他表示,中國、英國的傳統重要大學,都沒有命名習慣,對港大跟從美國做法感到荒謬。

郭家麒號召校友靜坐反冠名

他表示,將呼籲校友穿上醫生白袍,於本月19日到港大 醫學院靜坐集會。至於其網頁的反對冠名聯署行動,已收到400多個簽名,部分校友將於報章刊登廣告,要求港大撤回冠名決定。郭家麒又表示,不會預計靜坐集 會的出席人數,又認為尚有機會推翻命名﹕「事在人為,(基本法)23條都可以撤回」。

明報記者李曉雯、王凱音、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