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05

「消費者動力」

消費者力量﹕政府年浪費600萬紙張

500樹木耗16萬元

【明報尃訊】政府在「世界環境日」呼籲公眾愛護環境,但有調查顯示,一半受訪的文職公務員指政府辦公室存在浪費紙張情,受訪者中大都認為日常使用的一成以上紙張是浪費的。環保團體推算政府一年因而浪費約600多萬張A4紙,相等500棵樹木。同時,有半數的受訪者不知道或不清楚政府部門「辦公室用紙守則」內容。

半數受訪者不清楚辦公室用紙守則

環保團體「消費者力量」在今年4至5月訪問了300多名來自10多個政府部門的文職人員,52%受訪者認為辦公室存在浪費紙張情,當中約九成認為有浪費紙張10%或以上,團體以政府16,000多名文職人員推算,一年便浪費約600多萬張A4紙及8112噸水,同時產生了8112噸含二噁英及哥羅芳等有毒物質的工業廢水。團體指按政府物流服務處2002/03年用逾519萬美元購買6864噸紙計,推算因而浪費約16萬港元。

團體發現浪費紙張的主因,分別為未有以電郵代替紙張傳訊、貪方便(如不以雙面影印)、資源不足及紙張是免費等。

2004年政府用了5819噸紙印刷宣傳單張,比去年多了220噸,再造紙只佔5%,團體認為宣傳單張大多未有用環保油墨印刷,而且部分加程序如過膠等是不需要的。

批評「環保採購守則」不夠環保

團體批評環保署在2000年制定的「環保採購守則」不夠環保,建議把辦公室用紙的用後廢料紙含量比例由30%增加至100%及不以氯漂白﹔又建議政府加強文職人員的環保意識。

政府物流服務處發言人表示,他們一向節約用紙,購紙審批過程中有加入環保規格,會一直留意市面上可供政府購買及使用的新環保紙張,並會仔細研究調查內容。

調查推算公僕浪費52噸紙[5/6/2005; 13:57]
2005/06/05

「消費者動力」舉行記者會。

一個團體呼籲政府檢討現行環保守則,並加強教育公僕的環保意識,將可每年省回52噸紙張。

「消費者動力」5月向306名文職公務員訪問有關辦公室的用紙情況,六成認為辦公室浪費紙張的程度為一般;五成二認為有浪費紙張的情況出現,其中約一成認為情況嚴重。

「消費者動力」估計,若按政府文職人員近1.62萬名每日平均用紙20張推算,每年浪費52噸紙張。所以,促請當局檢討2000年制定的環保採購守則,以及加強教育文職公務員環保意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