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05

李嘉誠10億捐港大創4紀錄

李嘉誠10億捐港大創4紀錄

協助躋身全球大學排名首25名

【明報專訊】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旗下的李嘉誠基金會,承諾一筆過捐出10億港元予香港大學,協助港大躋身全球排名首25名大學。這筆巨額捐款創下多項紀錄,包括是有紀錄以來亞洲最大筆的教育捐款、香港歷來最大筆捐款,以及香港的大學歷來接收最大筆的單一捐款,這亦是李嘉誠基金會歷來最大筆的單一捐款項目。

李嘉誠基金會發言人表示,捐款主要是希望用作教育發展及科研,但未有指定用途。發言人指,李嘉誠捐款港大,主要是因為他相信「知識改變命運」,亦顯示「以香港為家」的信念,李嘉誠亦認為港大歷史悠久,認同港大教學與科研成就卓越。

顯示對香港承擔

據了解,香港及各地的大學及機構,均有向基金會募捐,今次捐出巨款予港大,前後談了約一個多月,其間港大提出的募捐額是低於10億元。據悉,李嘉誠曾思量應向多間院校捐款,抑或是作一次過的大額「投資」,結果選擇集中投放港大,因他相信科研工作可以推動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對香港未來發展十分重要,而且欣賞港 大的科研成績。綜合多方面的消息均顯示,今次李氏捐出巨款給港大的另一考慮,是想顯示他對香港的承擔,回饋他視作家園的香港。若單純為了推動學術或個人留名,捐款給國際知名的哈佛或牛津大學,效果會更佳。

李嘉誠過往曾捐款本港、內地及海外多間大學及機構。在香港方面,曾獲他捐贈的大學包括 港大、中大、浸大、理大等,而過去20年捐款給港大的累積總額超過5000萬元,但今次卻一次過捐10億元。對於李嘉誠沒有對部分大學作出捐款,李嘉誠基金會發言人說,李嘉誠過往也有捐款本港的大學,未來亦會繼續捐款。

港大籌款目標100億

這份令港大「驚喜」的大禮,頓時也令港大的發展基金總額超逾30億港元。由於港大有宏圖大計,正期望在2011年慶祝大學100周年時,基金可以超過50億元,朝100億元的大目標邁進。港大知情人士指出,今次捐款並不限於特定項目,港大可利用基金款項,推動大學西部擴展大計,以及多項科研,如醫學院、法律學院等多項發展計劃,其中的 醫學研究最為李嘉誠關注。

教統局早前曾推出10億元等額補助金,推動大學發展籌款文化。大學每籌得1元,可獲政府多撥款1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早前曾向8大校長透露,會再推出等額補助金計劃,但至今未見具體安排。港大及李嘉誠基金會正期望政府落實新的等額補助金計劃,令今次的10億捐款能獲得配對。正於美國訪問的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昨日率先透露了今次的喜訊。10億的捐款相等於香港大學一年總營運經費的三分一。過去港大曾獲得的最大筆捐 款是來自嘉道理家族,合計約5億元,用於興建作為農業研究的嘉道理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