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05

街頭義賣籌款

Beware...

防善心善款被騙可致電查證

【明報專訊】近年來慈善團體在街頭義賣籌款的活動日增,為免被無恥之徒騙去「善心善款」,市民捐款時必須謹慎。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表示,慈善團體申請賣旗或義賣時,必須向社署申請牌照。若市民懷疑義賣活動有問題,可直接查看慈善團體的牌照,或致電機構查詢是否有義賣活動,若發現有人假扮義賣,市民應向警方舉報。

發言人表示,十分鼓勵市民向慈善團體捐獻,但市民應捐助真正協助有需要人士的機構,否則被騙去金錢的同時,又遭騙去同情心。


三婦假義賣曲奇賺私己錢

被判感化及社會服務

【明報專訊】3名家庭主婦手持慈善機構錢箱及膠袋,在地鐵站出口向途人兜售從奇華餅家買來的曲奇餅,名義上是為慈善機構籌款,其實卻為賺取私己錢。慈善機構收到查詢電話,3婦被揭發冒充,當場被捕,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串謀詐騙罪,分別被判感化令及社會服務令。

5元一包買入20元出售

3名被告李美浣(50歲)、麥建歡(53歲)及張玉蘭(57歲),被控於本年3月11日,在上環地鐵站近信德中心出口,冒認「明日棟樑教育基金有限公司」 (下稱基金)籌款,售賣曲奇餅。被告從奇華購入每包5元的曲奇餅,再以20元一包賣出,案發當日「籌」得1750.5元。

複印籌款許可證

案發當日下午,教育基金職員接獲公眾查詢基金是否在信德中心義賣曲奇。由於基金當日並無是項活動,於是報警。警員到瑒看見3個被告各挽綠色錢箱及機構印製的藍色膠袋,向途人兜售曲奇餅。3婦見到警員,旋即將「生財工具」放進地上的尼龍袋及布袋。警員上前將她們拘捕,從3個袋內搜出52包奇華曲奇餅、3張社署發出的慈善籌款許可證影印本、3張食環署發出的臨時販賣許可證影印。基金後來證實錢箱並非其財物,但膠袋及證件屬基金所有,平日用作籌款用途。

3婦後來向警員承認冒充基金人員「假義賣」,籌得的款項實為私用。曾在基金任臨時員工的首被告表示,自己將涉案證件複製3份,「關照」另兩名被告。首被告昨日被判18個月感化令,另兩名被告各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

涉案的明日棟樑教育基金(前稱中國助學基金)於1998年成立,並於2001年註冊為非政治、非宗教的慈善保證有限公司,推動本港及內地教育事業發展。

1 comment:

Yiu Kai said...

See also this news item. These incidents happen all the time even though the design of the "flag bag" (旗袋) has been improved considerably to prevent stealing coins...

觀塘4名學生賣旗懷疑偷錢[13:49]
2005/04/23

觀塘月華街4名學生賣旗時,被途人發現懷疑偷旗袋內的款項,警方到場將他們帶署調查。

在今早約10時半,有途人發現有學生涉嫌偷旗袋內的錢,於是報警,警員到場發現學生身上有大量零錢,將他們帶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