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7, 2005

社會福利服務從業員協會(社福協)


社工組新工會擬拓內地市場

【明報專訊】社工界有新勢力崛起,一個標榜「促進香港與內地社會福利界服務交流及發展」的社 工工會剛成立,副會長認為,「社工不要只看見香港,要有跨界目光」﹔面對社福界削資,社工就業前景暗淡,他們主張開拓大中華市場,「輸出社工」北上就業。 至於立法會社福界代表張超雄和其他工會領袖主張的07、08年普選,該會坦言未有立場,副會長說﹕「太政治化是問題,要以行業利益行先」。

香港社會福利服務從業員協會(社福協)去年10月成立,頭炮活動「無國界社工」,派社工義務到泰國海嘯災區提供輔導。外務副會長陳義飛(圖)表示,16名創 會者中,10人是前度或現任國際社會服務社(下稱國際社)職員,他和另一副會長都曾被派駐內地做社工,他本身亦擁有北京大學法學學士學位。

北上社工月薪3000至7000元

他說,他們和其他工會最大不同之處,是致力促進中港社福界交流。「香港回歸後,兩地融合是大趨勢,意味社工不能局限在這裏。」陳義飛形容,政府有財赤壓力, 不能無限度增加資源,社工要就業,內地是個「龐大的機會」,卻未見其他工會爭取,「其他專業如會計師也爭取CEPA專業資格互認,社工卻沒有」。

他說,曾向上海幹部提出「輸出社工」概念,對方亦表贊同,並計劃聯絡內地官商宣傳這概念,但據他估計,北上社工月薪只有3000至7000元。有人認為香港問題不少,社工不是要先服務香港嗎﹖他說﹕「社會問題不可能全部解決」,又指「在香港受訓,除了服務港人也可服務其他人」。

立法會社福界代表張超雄在立會倡議「公投」,哄動政界,其他工會領袖亦主張普選,社福協的政治立場如何﹖「我們未談過普選議題,我個人看,香港太政治化是問題,好多同事『搵朝唔得晚』,還是做好業界及同工利益為先。」

「太政治化是問題」

陳又謂﹕「張超雄提出要『四圍點火頭』,若火頭燒光房子,我們便要執手尾。」他認為政府應委任張到扶貧委員會,因為「始終他都是代表我們的立法會議員」。

(明報記者譚惠芸報道)


同業關心社福協背景

【明報專訊】有資深社工分析,過去6年也沒有新的社工組織出現過,故社福協的出現,確引來社工關注。社工界互聯網留言版上,對該會有不少查詢,甚至有社工留言,要求該會交代職員背景、資金來源,又查詢該會是否與中方有關。

副會長﹕沒任何政黨關係

副會長陳義飛說,他們和任何政黨沒關係,但他曾替民主黨羅致光競選立法會助選。另一副會長陳萬聯曾是學協成員,去年立法會選舉曾任工聯會助選團團長,對於他 是否親中人士,他不置可否,只說﹕「社工做服務最緊要」。社福協現有50名會員,約20萬元的創會費,一半來自兩名商界朋友。

有600多 會員的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說,只要組織對社工行業有幫助,歡迎它成立,對於「不談政治、多和內地溝通」的立場,他說要「尊重不同人的訴求」。張國柱重申自己的看法﹕「我認為愈早有普選愈好,香港可愛的地方是可以說話,我的立場亦代表業內同事訴求。」有1000多名會員的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則沒有回 應。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歡迎不同聲音在社工界出現,對於自己被批評是「點火燒屋」,他說﹕「社工行內因為一筆過撥款已有很多矛盾,『火』我不點也很熱,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解決這個矛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