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04

Another Form of Public-Private Mix?

「非政府組織」NED代替中情局秘密行事

【明報專訊】水門案後對美國中情局活動的調查,揭露了中情局為伸張美國外交目標而在他國暗地從事 的政治活動詳情,包括秘密資助一些符合美國利益的個人、政黨和非政府組織,以及捐輸金錢去對抗一些被理解為反美的活動,卡特總統後來下令禁止中情局這類活 動。但列根上台後情又有變化。列根為加強海外情報活動能力而任命的顧問小組,建議重振在海外的秘密政治活動﹔由於國會和民意可能反對再重用中情局執行這 類任務,小組提出可交由與中情局沒表面關係的「非政府組織」負責,最後促成了全國民主基金會(NED)在1983年的誕生。

資助亞洲20組織一半針對華

據 國會通過的法案,NED是個「非牟利、非政府、提供捐助的組織,以加強全球民主建制」,但它其實是個半官方機構,在94年前基本上全靠國會撥款﹔94年 後,它同時接受私人捐助作為國會撥款以外的「幫補」。NED的財政預算中,有三成是直接用於撥給外國組織,有關工夫主要透過4個「核心組織」執行,包括國 際共和黨機構(IRI)、全國民主黨國際事務機構(NDI)、國際私人企業中心(CIPE)和自由工會機構(FTUI)。

NED提供財力 和顧問支援,以多種方式支持外國政黨、競選團、工會、學生團體、媒體等,另NED也給美國FreedomHouse撥款「推動世界自由」。在亞洲,獲 NED資助的組織有20多個,約一半是針對中國。NED目前在中國的活動可分為兩類﹕一是獲中方接受的,如協助訓練村官員搞農村選舉等﹔一是被美國視為恰 當但被中方視為干涉內政的,包括支持異見人士和西藏流亡人士。首類活動主要靠跟NED有關甚至獲其資助的組織的員工進行,第二類則是藉NED離岸辦公室 從事。97年前NED在港設有這樣的辦公室,97後遷到澳洲。

助樹親美政權有效外交工具

90年代中有人質疑東歐變天後是 否還需要NED,保守智囊傳統基金會曾發表報告力撐﹕「NED是思想戰爭的一個重要武器,共產政權仍控制中國、北韓、越南、古巴,另一些前共產黨人也以民 族主義者的姿態繼續主宰前蘇聯成員國。NED可幫這些國家邁向民主。這些地方的政治活躍分子通常都較寧願從(美國)非政府組織接受援助,因來自美國政府機 構的援助,可能會削弱他們在國民面前的公信力。NED透過在世界重要戰略地區,協助與美國親善的民主政權發展起來,伸張了美國國家利益。美國不可放棄這一 有效的外交政策工具。」

被指借私人地位影響外國選舉

但華盛頓外交政策專家孔里和前中情局官員麥吉都質疑NED的作為。孔 里曾說﹕「NED在外國常被視為美國干涉內政的工具而招來憎恨,特別是NED企圖欺騙外國人以為它所提供的『私人協助』。NED曾多次利用其所謂的私人機 構地位,去影響外國的選舉,美國其他能執行這種任務的,恐怕就只有中情局的秘密行動。」

曾協助草擬法案成立NED的溫斯坦91年時更曾坦認﹕「我們現在所幹的,基本上正是25年前中情局秘密地幹的。」

以上為印度政府內閣秘書處前高官,時事專題研究所總監B.Raman的文章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