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04

志願機構削資1%

2004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港聞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繼續推行削資計劃,於2005/06年向百多志願機構削資6200萬,即1%,被社福界強烈批評「不必要」及「不近人情」,社福界批評近年承受累積削幅已達業界開支10%。但政府反駁,相比社署內部及衛生食物界別,志願機構「被咬那一口已較小」。

社福界轟不近人情

社署署長鄧國威昨日會見傳媒,解釋削資方案。他指,和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磋商下,決定社福界在來年承擔2.1%削資,目標省下2.2億。其中社署內部會承擔5100萬,佔社署全年30餘億營運開支1.6%。志願機構則要削6200萬,佔百多機構60多億津貼總額1%。
考慮到小型機構的困難,每年資助額300萬以下的機構可豁免1%削減,估計「免疫機構」共70間,佔182間受資助機構近四成。

社署稱被咬得更大

政府強調已盡力做到減少對服務的影響,其中衛福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鄭琪說,「過去幾年社福界的減幅比其他政策範疇如衛生、醫療、食物環境來得小。」鄧國威亦稱﹕「站在政府立場我們要看闊點,在幾個範疇下,社會福利界2.1%減得最少。」社署發言人補充﹕「若拿志願機構和社署比較,社署『咬得大口』一點。」

反駁真正削幅2.5%

不過,代表140多間資助志願機構的社會服務聯會和兩大社工工會反駁,實質削幅遠超社署所指的1%。他們解釋,社署所指的「服務重整」和「老人宿舍轉型」合共削去1億餘,大部分都由志願機構承擔,故「真正削幅」是2.5%,社聯總裁方敏生形容,「我們的信封比別人更大」。
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蔡海偉狠批,「對政府來說6000萬是什麼錢﹖維港匯、紅灣半島浪費不是更多嗎﹖1%也要減有必要嗎﹖政府是不近人情。」

代表社福界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政府「玩算數字遊戲」,「1%一刀切以外,『理順』及『轉型』搞一大餐,其實是削了2.5%,那不是小削幅,財爺剛不是說香港有7%經濟增長﹖那是數十億元,社會愈來愈有錢,但基層市民卻分享不到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