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1

城市中的公園: 藝界轟平庸

藝界轟平庸
欠文化氣息
【明報專訊】部分文化界和建築界人士對「城市中的公園」有保留,早前公開表明支持OMA方案的香港城市設計學會主席林雲峰形容Foster的設計是井字形佈局,猶如「十字豆腐」,設計平庸,「與金融區沒有分別,感受不到文化氣息」;著名設計家靳埭強亦指決定會惹來藝術界爭議,批評當局不尊重用家意見。

OMA天馬行空成致命傷

林雲峰說當局讚賞Foster設計可以一邊興建,一邊開放讓公眾享用休憩地區,正反映綠化項目遠離文化區本體,兩者並非相輔相成。林雲峰指OMA方案生不逢時,因為近日港府和西九管理局風雨飄搖,只得穩中求勝,選上最沒特色與沒技術難度的Foster方案,「OMA的天馬行空反成致命傷」。

他期望Foster能優化方案,邀請世界級大師設計每座建築,致力在不起眼的佈局中尋求突破。

藝術發展局歡迎西九選定Foster方案,惟藝發局前藝術評論組副主席靳埭強表示,藝發局去年已表態一致支持嚴迅奇的方案,「論優點多寡的話,Foster排名第三」,他指這是藝術界就文化範疇深入討論後的客觀決定,批評當局不尊重本地藝術界意見,促請當局交代評選機制。

意見不被尊重 促交代評選機制

靳埭強不相信「有彈性」是Foster的致勝原因,他形容世界級大師都絕對有能力處理分期建築。對於Foster標榜的樹海,靳埭強認為西九並非用來打造森林的地方。

西九諮詢委員會委員黃英琦認為,Foster方案是最欠本土特色的一個,西九文化區是代表香港的國際文化區,外國人來到西九應該見到本土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