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行山會「鷹傑之友」

義務搜索隊建功心情矛盾
2007年2月5日

【明報專訊】「我現在的心情不可以用開心來形容,因為始終都有人死了,但也總算為死者家人盡了一點綿力。」與盧仕輝有數面之緣的蕭文傑,昨早與20多名隊友鎖定倒腕崖為目標,只用了個多小時就找到盧仕輝的屍體。這批來自五湖四海的「雜牌軍」雖然幫到別人,但蕭氏心情矛盾,慨嘆﹕「如果自己能早點組隊上山搜索,或可以更早發現他。」

從事運輸業的蕭文傑,人稱「傑哥」,最愛行山,擁有7年行石澗經驗,挑戰過全港大小石澗;更喜歡跑山,去年在「山野之王」跑山比賽中奪得第四名,46歲的他精力旺盛。兩年前,他創立行山會「鷹傑之友」,將一班不同背景的同好組織起來,當中不少人任職紀律部隊,或當護士等。

傑哥可算是「石澗專家」,又見過盧仕輝幾次,因此上周二接到盧弟的求助後便立即答應,但由於要上班,結果至昨日才能組隊成行。他說,兩年前亦曾在大帽山尋獲一名吊頸自殺身亡女士的屍體。

「石澗專家」熟悉事發路線

「昨晚我與隊友開會時已鎖定目標,不想重複之前搜索過的路線。此段路(倒腕崖)我行過3次,較危險,不熟悉的行山人士極有機會在這裏出事,所以我們就負責搜這裏。」傑哥說,協助搜索絕非為了領功,出發前他便向隊友說好﹕「我們只負責搜索,救援工作就留給政府部門吧!」

一行20多人的「鷹傑之友」昨早到東涌警署向警方報到後,便帶備繩索、對講機等裝備登山直往倒腕崖,傑哥沿峭壁走到石澗,就在那兒發現盧的屍體。「當時在石堆中見到一堆東西,還以為是麻包袋。」他事後說﹕「我們只是熟悉路線,絕不是比別人叻。也沒有什麼『慶祝』,完成任務只以平常心面對。」

不過,傑哥頗為迷信,他說﹕「今天是他(盧仕輝)『頭七』,我都覺得應該有些關係。」又說回家後會上香,本周四再與其他行山友回到伏屍處拜祭求個平安,「我想我這兩年都不會行上去,始終有陰影嘛。」

明報記者 吳淑姬

No comments: